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新时代司法体系和司法能力现代化”研讨会召开

时间:2020-11-15 13:25来源:《人民法院报》2020年11月15日 责任编辑:master

  本报讯 (记者 郑卫平)11月12日,由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和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新时代司法体系和司法能力现代化”研讨会在南京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必新、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会长胡云腾、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委员罗殿龙、梁明远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夏道虎,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院长公丕祥分别致辞。

  江必新在主旨发言中,从法院设置的科学化、内设机构的专业扁平化、审判队伍的职业化、非裁判功能的社会化、解纷机制的多元化、裁量行为的规则化、审判程序的正当化、审判监督管理的机制化、司法保障的标准化、审判活动的智能化等十个方面,系统阐释了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需要把握的基本方向。

  胡云腾在北京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发表主旨发言,从理论、价值和理念体系、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审判信息化体系等方面阐述了对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理解,并重点谈了对司法责任制改革的认识。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卞建林、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浩、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峥等也分别作了主旨发言。

  这次研讨会以“新时代司法体系和司法能力现代化”为主题,围绕司法体系现代化、司法能力现代化、环境资源审判现代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等专题开展研讨。


Copyright 版权所有: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会

备案号: 京公安网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