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基础理论

东海卓越论坛“民法与民事诉讼法的对话”在宁波开坛

时间:2020-10-17 13:20来源: 责任编辑:master

  宁波大学 胡亚娥 摄

  10月17日,东海卓越论坛“民法与民事诉讼法的对话”在宁波开坛。该论坛由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联合主办,宁波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浙江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宁波大学东海研究院、宁波大学法学院民商法研究所及诉讼法研究中心承办。论坛以“民法与民事诉讼法的对话”为主题,线上线下联动。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全国各高校超过400余位专家、学者参与本次论坛。

  宁波大学 胡亚娥 摄

  本次东海卓越论坛以民法典的出台为契机,通过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的鼎力支持,邀请国内民法学界和民事诉讼法学界的领军人物和知名学者,展开民事实体法学与诉讼法学之间的高端对话,促进民事实体法与程序法研究的沟通、互动与协同发展。这是我国民法学者与民事诉讼法学者围绕民法典所进行的一次高端高峰对话,是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大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积极回应。

  论坛围绕人格权的禁令行为保全关系问题、一般保证人诉讼地位确定问题、违约金调整是否应释明问题、债权人代位权制度落地问题、生态责任中的公益诉讼条款问题展开了充分研讨,并就人格权禁令制度对民事诉讼法的影响、实体请求权基础理论对民事诉讼法的影响、民法的规范结构对民事诉讼法的影响进行了激烈讨论。本次论坛进一步丰富了民法与民事诉讼法学学科建设,对于我国法治建设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Copyright 版权所有: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会

备案号: 京公安网备: